卢雨潼

最好的终始

吴邪去世了,在他六十岁那年。


年轻时他消耗得太多,又落了不少病根,能活到六十都算是福气了,这样也好,走得也算体面。


不然真高寿到七老八十的白发苍苍,口齿不清,记忆不全,屎尿都不能自理的地步,再面对他最爱的容颜依旧年轻的爱人,那才是人间悲剧!


吴邪去世的前几天,身子己经很虚弱的他坚持要出门到佛庙拜佛祈福。


他在四十多时有了这个兴趣习惯,年轻时他不信那些宗教的,干地下这一行的都不信这些玩意,他爱人张起灵也是。


起初张起灵不同意,让他好好休养,可吴邪却一再坚持要去,态度摆得很硬,翻了不少旧账,气氛弄得很僵硬,最终由张起灵妥协收场。


吴邪就是在佛庙里祈福时病发去世的,临咽气前的那一刻他在张起灵怀里,说了一句遗言。


“小哥,再见”


之后呢?


张海客视线投向了问这问题的小丫头,他的女儿。


小丫头今年十岁,白白嫩嫩的,面容五官有点婴儿肥但很标志,而且……长得很像吴邪。


张起灵尚未见过她,不知见了她会怎样?


一定会痛的吧,即使是再过几个十年,怕也是会触人伤情的。


张海客心里唏嘘着,小丫头见他不答,就再追问


之后到底怎样了?


回过神的张海客说,还能怎样,收尸举办丧事呗,该来的总会来,族长大人可是个心坚的,早做好心理准备了。


那他不伤心吗?


人前表面上不怎伤心,一如既往地冷着个脸,喔那几天丧事他脸色还有周围比以前更冷几度,吓得我都不敢上前去安慰他。


不过我相信私下他会很伤心的,毕竟那是吴邪,是他相守一生的爱人。


唉,所以说家规规定张家只能族内通婚是对的,爱上外人,娶了真爱,等到外族爱人老了死了,自己依旧青春永跓,那可真不是一般的惨!


你一定要引以为荐啊!张海客教育女儿。他的女儿血统纯正的很,资质也不错,会是个“长寿”的命。可别被外族短命鬼勾了心,动了情,落得个郁郁寡欢的余生。


“哦”,小丫头答得很随便,她又问了一个问题,张起灵去哪了?


族长他在吴邪去后,便守墓守孝了一年,一年后便失了踪在外流浪,唉,这十年我也就见了他几面,我长得像吴邪,也怕族长他伤心,今后就少见为妙吧。


吴邪拜佛祈福求的是什么?


不大清楚,应该是跟族长和自己有关的吧,族长问过他他都没说,你咋这么多问题呢?


带我去见张起灵吧!父亲,我想我知道当年吴邪拜佛求的是什么了?


小丫头扬着天真无邪的脸与神情,很认真地总结道。


张海客有些愕然。



张起灵这些年都在故地重游,走走停停,周而复始。这世界很大,他和吴邪去过很多地方,留过不少踪迹和……回忆。


他不会忘了的,他绝不允许自己忘记。


记忆一淡漠就强迫自己看照片、日记和重回旧地,绝不能让吴邪一生对他的爱恋和执着沦为虚无。


哪怕自己再苦再涩再痛也不会悔和倦,毕竟曾经他有过最甜最美的幸福,记忆里还泛着余温甜意。


只是……终究意难平。


十年了,他和吴邪又分别了十年,可这一次,吴邪不会再来接他了。


“吴邪,带我回家”


张起灵在佛庙里喃喃道。


这佛庙是吴邪生前常爱来的,他也是在这佛庙里去世。


张起灵其实也不大清楚吴邪后来信佛信道信外国的宗教,到底是求什么?


若祈祷活得长久点,那可就失败了,甚至……若不是吴邪最后执意来此,他们没准还能多陪伴几天。


张起灵的眼中泛起了丝寒意,握紧拳头压抑着迁怒的心情。


偏偏这时还有人不识趣地凑上来,施主,你是来还愿的吗?


不,我最重要的人在这里祈福祈到当场身亡,我没什么好还愿的。


哦,佛庙的高僧略有些尴尬,但似乎又想到了些什么,便问施主你最重要的人可是姓吴,十年前去世的那一位施主?


张起灵点了点头。


高僧沉默了下,便说施主请节哀,也许佛祖冥冥中已帮吴施主实现了他的心愿。


呵,张起灵心中冷笑,嘴角也扯了个讥讽的弧度,佛祖圆了吴邪的心愿?所以才让我们过早分离?!


张起灵本就不信这些佛、高僧的,闻言真想一走了之。


不过只听那高僧又说“贫僧对吴施主有过几面之缘,印象深刻,他每次来都很虔诚拜佛,有一回,他一人来带了上千个祈福红带,自制的,都亲自绑在祈福树上。


贫僧问过他,他说不仅是这座佛庙,他在很多的佛庙里都挂了不少祈福带,求了万次佛,求来世缘。


唉,痴人呐,不知是否愿太重,才折了今生的寿。贫僧亦愿吴施主能来世如愿。


张起灵停了一下,便问他许了什么愿?


高僧说具体不清楚。


但吴邪的愿望现在也尚挂在庙里的祈福树上。


张起灵死寂了十年的心,现在惊起了些波动,他有了些好奇和疑问,吴邪当年求的是什么?




当张海客带着小丫头来到张起灵在的佛庙时,张起灵已拿到了吴邪当年挂的不少祈福带,此时的张家族长丢掉了一向冷静自持的面具,眼泛泪水。


族长,张海客朝他打了声招乎。


张起灵一秒压抑住泪,抬眼望过去,入眼中,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可爱小丫头朝他跑过来。


那脸庞,五官,眉眼,神情,笑容都是他最熟悉的,一时间张起灵愣住了,直到那小丫头朝他扑来抱住。


小哥,好久不见,我来带你回家了!


吴邪!?


张起灵激动得浑身颤抖,有些不敢置信却又想去信,小心翼翼地抱起小丫头,仔细看她的脸、神情,怕她是在骗自已,可那熟悉的感觉又……


小哥,闷油瓶,张起灵真的是我,佛祖还有各路神仙显灵了,圆了我的愿,我能长长久久地陪你一生了。高兴吧!


张起灵没再怀疑,那熟悉的感觉和触动,没人能替吴邪扮到,他怀抱着失而复得的爱人哽咽如孩堤。


当年吴邪放的祈福带上写着:


求来生为张家人,能久伴在吾爱小哥张起灵身边。



张海客表示……这狗粮我吃得饱到难以消化,不过你们幸福就好!


评论(10)

热度(1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